垂死的癌细胞向邻近的肿瘤细胞发出如何生存的指令

导读 结直肠癌是德国第癌症死亡原因。虽然近年来的癌症研究已经能够显着改善早期诊断和治疗,但晚期结直肠肿瘤对常见化学疗法的耐药性仍然构成一

结直肠癌是德国第癌症死亡原因。虽然近年来的癌症研究已经能够显着改善早期诊断和治疗,但晚期结直肠肿瘤对常见化学疗法的耐药性仍然构成一个主要问题,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患有此类肿瘤的患者的高死亡率。

当化疗药物导致结肠癌细胞死亡时,它们会释放 ATP(三磷酸腺苷)分子,即细胞的能量货币,作为信使物质。由 Georg-Speyer-Haus 的 Florian Greten 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现已在实验中证实了这一点。这种 ATP 与周围肿瘤细胞表面的某些受体(P2X4 嘌呤受体)结合。这会激活这些邻近细胞中的重要生存信号通路,从而保护它们免于细胞死亡并使肿瘤对治疗产生耐药性。

被化疗杀死的细胞可以说是“警告”它们的相邻细胞,同时为它们提供生存策略。然而,如果垂死的肿瘤细胞和它们的邻居之间的交流被中断——正如科学家们在临床前模型中所展示的那样——这会使化疗的效率提高很多倍,并且最初耐药的肿瘤对它的反应非常好。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Mark Schmitt 博士解释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经过多年的成功研究,但仍在发现未知的机制,这些机制向我们展示了肿瘤细胞是如何背信弃义地逃避治疗的。我们的结果现在提供了一种新的、有希望的方法通过联合治疗显着提高晚期结直肠癌对常见化疗药物的反应率的起点。”

Georg-Speyer-Haus 主任兼法兰克福癌症研究所 LOEWE 中心发言人弗洛里安·格雷滕教授解释说:“我们惊讶地发现,肿瘤细胞已经发展出沟通机制,以至于即使是垂死的细胞也能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它们的正常生长。邻居在治疗性‘攻击’下的生存。”

“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中断细胞之间的通讯,我们也可以实现标准疗法对患者效果的巨大提升。”该团队现在希望与法兰克福癌症研究所的同事合作,在患者身上测试这种新的治疗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