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揭示节食后脂肪增加的原因以及蛋白质如何帮助

导读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翟启伟教授领导的一项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上的研究表明,节食后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的增加会增强肠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翟启伟教授领导的一项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上的研究表明,节食后乳酸菌及其代谢产物的增加会增强肠道脂质吸收,导致脂肪快速堆积,小鼠肥胖。

它还表明,可以通过高蛋白饮食或抑制肠道乳杆菌生长的特定抗生素来预防这种影响。一篇评论这项工作的文章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的 News and Views 部分。

饮食限制 (DR),通常称为节食,广泛用于通过限制食物摄入来减少脂肪量和减轻体重。然而,节食后体重反弹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 10 种节食方案来研究节食后“重新喂食”对小鼠脂肪量的影响。所有数据都表明,节食后再次进食会导致脂肪量快速积累和肥胖。进一步分析表明,肠道脂质吸收增强、白色脂肪组织(WAT)脂质合成代谢增加和总脂质氧化减少是节食后脂肪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为了确定防止节食后脂肪量增加的潜在饮食干预措施,研究人员在节食后阶段给小鼠喂食高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或补充必需氨基酸的正常蛋白质饮食。

结果表明,高蛋白饮食可以防止脂肪量的快速积累和肥胖,甚至可以部分维持节食引起的脂肪减少。涉及等热量正常蛋白质或高脂肪饮食的配对喂养实验表明,在节食后阻止脂肪量增加方面,饮食成分比热量摄入更重要。

进一步的测试还表明,节食后的高蛋白饮食降低了肠道和血清中的胆汁酸水平,减弱了肠道脂质吸收,减少了 WAT 中的脂质合成代谢,并增加了总脂质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