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研究为糖尿病治疗带来希望

导读 研究表明,一种增强胰岛移植的新细胞疗法可以帮助 1 型糖尿病患者维持健康的血糖水平,而无需多次移植产生胰岛素的细胞或定期注射胰岛素

研究表明,一种增强胰岛移植的新细胞疗法可以帮助 1 型糖尿病患者维持健康的血糖水平,而无需多次移植产生胰岛素的细胞或定期注射胰岛素。

在 1 型糖尿病中,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细胞被破坏。胰岛素注射维持健康,但血糖水平可能难以控制。目前在英国,估计英国约有 400,000 人患有 1 型糖尿病。

控制血糖

目前对已经失去低血糖意识的 1 型糖尿病患者的建议是移植胰岛——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部分。

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发现,移植胰岛与脐带结缔组织细胞(称为基质细胞)的组合可能会减少手术所需的胰腺数量。

与单独接受胰岛的小鼠相比,接受胰岛基质细胞组合的小鼠在七周后被发现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并且更少出现胰岛排斥的证据。

供体胰腺

在人类中,通常需要两个以上的稀缺供体胰腺,因为胰岛可能被排斥并且形成新血液供应的速度很慢。

因此,需要多次胰岛移植和抗排斥药物来控制 1 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们希望他们的发现可以成为克服这些问题的一种方法。

细胞移植

研究人员发现,与基质细胞结合的胰岛在移植后仅三天就成功恢复了正常的血糖水平。

其他研究使用了来自骨髓和脂肪的细胞。这是第一次使用来自脐带的干细胞,并产生了卓越的效果。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由苏格兰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和英国糖尿病协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