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分享了2022年计算摄影的愿景

导读 小米自成立以来,一直追求智能手机摄影创新的前沿。这同时提供了差异化的用户体验。 如今,十余年的专注,在智能手机摄影的演进中取得了丰

小米自成立以来,一直追求智能手机摄影创新的前沿。这同时提供了差异化的用户体验。

如今,十余年的专注,在智能手机摄影的演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硬件和软件层面,从 MIUI 到处理算法和 AI。

小米对计算摄影的愿景

2017 年,小米展示了全球首款 12MP 摄像头智能手机之一——小米 6,它具有 2 倍光学变焦、1.25μm 像素和四轴 OIS。

2018年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加速智能手机摄影的进步。

2022 年 3 月,小米再次以小米 12 系列震撼了业界,该系列在计算摄影方面取得了多项进步。其中包括基于人工智能 (AI) 的高级功能,如小米 ProFocus、超夜摄影和夜间模式。

最近,在 2022 年 7 月,小米发布了小米 12S 系列,开启了小米与徕卡在成像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些进步仅显示了小米对智能手机摄影的一小部分贡献。

算法在数字图像处理中的作用

小米在智能手机摄影方面的杰出成就之一是其夜间模式算法。即使在弱光环境下也可以毫无问题地拍摄的东西。

算法部主任雷磊和他的团队在这方面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这里,来自公众和专业摄影师的社区,在 NTIRE 2022(图像恢复和增强的新趋势)等活动中获奖。

为了进一步了解小米计算摄影驱动背后的愿景和AI图像算法团队的内部方法论,我们请雷雷分享了他的一些经验。

简单的问题,复杂的答案

雷雷的团队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了他们的探索。“无论光照条件如何,我们如何才能让用户拍摄出始终如一的好照片?”

“我们试图做的是基于对用户摄影习惯的深刻理解,提供一种智能、易用的摄影体验,”雷磊说,

“小米智能手机中的所有人工智能成像技术都是为了让用户能够更近距离地捕捉图像和视频,”他补充道。

雷雷将他的方法描述为“审美探索”。在小米,所有影像工程师都认为,用户体验是由主观的“审美偏好”驱动的。

因此,对这些审美偏好的解释一直是议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图像工程、细节处理的复杂组合。

简而言之,它致力于提高对比度、白平衡和 AI 学习。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确保用户能够完全按照他们的设想捕捉图像和视频。

研发成功对比 高用户体验

“虽然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创新被融入到新产品中,但每当我们开始一个新项目时,最能激励我们的不是研发成功”,雷雷指出,“

最能激励我们的是看看我们的技术如何帮助人们解决日常问题并改善他们的生活。我相信这是所有小米图像工程师都会认同的价值观。”

2018 年,摄影成为智能手机最受追捧的功能之一,各大厂商开始将很大一部分资源用于摄影和视频研究。

作为行业领先品牌,小米通过向大众市场推出配备尖端摄影和视频功能的产品,为这一技术趋势做出了贡献。

这些功能包括一些业内最大的智能手机摄影镜头,以及创新的人工智能功能。

AI在小米计算摄影中的重要性

小米的人工智能算法是按产品设计和优化的,时刻牢记消费者的需求。

“开发计算摄影功能(包括夜间模式)的想法来自于我们的简单观察,即在弱光条件下拍摄的图像很少能满足用户对质量的期望。由于它是一种相当常见的摄影,这一事实加剧了这种情况,因为比如晚上和朋友出去的时候”,雷磊说。

夜间模式的开发目的明确。允许用户在低至 0.1 勒克斯的光照水平下拍摄时捕捉清晰的图像,同时降低噪点水平。也就是说,大约相当于只用满月作为光源进行拍摄。

“志存高远,走在几乎没有品牌探索过的领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时,没有人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达预期的目的地。我们所做的只是朝着目标不断前进,不是作为个人,而是作为一个团队,尊重科学,对新知识持开放态度,并不断相互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