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确认英特尔 DLVR 在 Raptor Lake 中被融合

导读 根据华硕超频达人Shamino在ROG论坛的回复,(在新标签页中打开)当前一代 Raptor Lake 处理器禁用了英特尔的 DLVR(数字线性稳压器)技术。

根据华硕超频达人Shamino在ROG论坛的回复,(在新标签页中打开)当前一代 Raptor Lake 处理器禁用了英特尔的 DLVR(数字线性稳压器)技术。英特尔在工厂融合了这项技术。

该回复是为了回应一位 ROG 论坛用户询问为什么 DLVR 的功能集存在于 Z690 Hero UEFI 中,Shamino 对此表示,工程样品 Raptor Lake 芯片确实启用并运行了 DLVR,但它在开发中途被融合了由英特尔。因此,华硕决定在 BIOS 中完整保留 DLVR 功能,以防英特尔决定在未来的 CPU 架构/一代中恢复该功能。

DLVR 与Intel 的集成电压调节器FIVR 技术密切相关。英特尔今年早些时候为这项技术申请了专利,并证实它存在于猛禽湖 CPU 架构。如果英特尔启用该功能,DLVR 有可能将 Raptor Lake CPU 功耗降低多达 25%。

简而言之,DLVR 位于 CPU 芯片内部,有助于调节电源,与主板上的稳压器并行运行。通过在如此靠近 CPU 的位置引入数字稳压器,可以减少电压纹波,从而降低功耗。英特尔的专利称,CPU 的 VID,即处理器要求的电压,最多可降低 160mv。由于功率与电压的平方成比例,这就是 20% 到 25% 功率降低的来源。

根据论坛帖子,华硕有几个 DLVR 设置用于调整 Z690 Hero 上数字调节器的行为:自动、启用和禁用。还有一个“CPU DLVR Bypass Mode Enable”选项,Shimano 表示所有 Raptor Lake 芯片在出厂时都融合了该选项。目前尚不清楚“禁用”和“旁路”模式之间的区别可能是什么,但该功能已很好地融入了开发过程。

还不清楚为什么英特尔决定在 Raptor Lake 的开发过程中拔掉 DLVR 的插头。我们怀疑这项技术太新了,至少对于 Raptor Lake 的具体实施来说是这样。如果未正确完成电压自动调整,可能会导致问题。不管发生了什么,看起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