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尾草提取物可作为肉类工业中的天然防腐剂

导读 多年来,鼠尾草有很多用途。它最常见的应用是在厨房里,但许多文化已经转向圣人来治愈他们的疾病,甚至协助他们的仪式。但用途并不止于此。

多年来,鼠尾草有很多用途。它最常见的应用是在厨房里,但许多文化已经转向圣人来治愈他们的疾病,甚至协助他们的仪式。但用途并不止于此。根据发表在CyTA – Journal of Food上的一项研究,鼠尾草还可以作为天然食品防腐剂。

为了得出这个结论,一组波兰研究人员使用了鼠尾草叶提取物粉末和新鲜火鸡胸肉。之所以选择这种类型的家禽,是因为它比鸡肉更容易氧化。首先,研究人员将火鸡胸肉切碎并将其分成三段,其中一段作为对照。另外两个部分与不同浓度的鼠尾草叶提取物粉末混合。

在此之后,将火鸡胸肉的每一部分制成两个肉丸,然后密封并冷冻 9 天。在储存的第一天、第三天、第六天和第九天,进行了测试,涵盖了总酚酸、脂质氧化和细菌生长。这些测试表明,含有 0.05% 鼠尾草叶提取物粉末的肉丸具有最低的硫代巴比妥酸反应物质 (TBARS) 值,而浓度为 0.02% 和 0.05% 的鼠尾草叶提取物粉末极大地阻碍了需氧细菌的生长。

后一种影响归因于萜烯,一种以其对细菌的影响而闻名的物质,并且存在于鼠尾草叶提取物粉末中。除了萜烯,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其他有助于提取物抗氧化能力的有益物质。例如,分析表明提取物含有大量的类黄酮、酚酸和单宁。此外,研究人员指出,提取物的潜在自由基清除活性达到每 1 毫克约 11.03%。

对于味觉测试,研究人员使用了火鸡肉饼。除了多汁性外,所有火鸡肉饼在所有标准中的得分都相同。10 名志愿者对含有 0.05% 鼠尾草提取物的馅饼的评分远高于其他人。“添加 0.05 [%] 鼠尾草的肉类获得了该属性的最高分数,该属性的分数几乎是对照组和添加 0.02 [%] 鼠尾草的肉类的两倍,”写道研究人员。

他们总结说:“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在预煮火鸡肉丸的冷藏储存过程中,在火鸡肉丸中添加鼠尾草提取物可有效控制脂质氧化和微生物生长。” 此外,研究人员建议肉类工业可以从使用鼠尾草提取物作为天然食品防腐剂中受益。

鼠尾草和营养:还有什么?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抗氧化剂含量外,鼠尾草还含有各种其他营养素。根据Nutrition-and-You.com的说法,鼠尾草是 B 族复合维生素(如核黄素和叶酸)的极好来源。如此之多,以至于 100 克的干鼠尾草和磨碎的鼠尾草可以很容易地为这些维生素的推荐每日摄入量做出贡献。鼠尾草还含有许多其他维生素,尤其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 A 和 C。

至于矿物质,鼠尾草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新鲜和干燥的鼠尾草都含有大量的钙、铁、钾、镁和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鼠尾草含有 thujone,一种与提高精神集中度和延长注意力有关的物质。虽然在这方面毫无疑问很有价值,但众所周知,thujone 会刺激子宫,使其和鼠尾草在过量服用时不适合孕妇。无论如何,鼠尾草是一种真正营养丰富的草本植物,可以帮助肉类行业在产品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并使那些希望为菜肴和健康调味的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