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益生菌和处方抗生素可以减少对肠道微生物群的损害

导读 每年开出数百万种抗生素。尽管它们在治疗感染方面非常有效,但抗生素通常不仅仅针对引起感染的细菌。它们还可以杀死生活在我们肠道中的无害

每年开出数百万种抗生素。尽管它们在治疗感染方面非常有效,但抗生素通常不仅仅针对引起感染的细菌。它们还可以杀死生活在我们肠道中的无害细菌,帮助我们保持健康。有证据表明,这种对肠道微生物组成的破坏在抗生素治疗后可持续长达两年。腹泻和腹胀等胃肠道症状也是使用抗生素的常见副作用。

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助理教授、该论文的合著者 Elisa Marroquin 博士解释说,“就像在人类社区中一样,我们需要拥有不同职业的人,因为我们并不都知道如何做每一个工作。细菌也是如此。我们需要许多不同的肠道细菌,它们知道如何做不同的事情。

“尽管我们还没有对什么是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组给出一个单一的定义,但我们在健康人身上观察到的一件事是,他们在肠道中具有更高水平的多样性和更多种类的细菌。”

之前的研究表明,服用益生菌可以减少抗生素对胃肠道的副作用,但关于服用益生菌和抗生素是否也可以保持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和组成一直存在争议。一些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不愿意将益生菌与抗生素一起推荐,因为担心会进一步改变患者肠道内微生物的微妙平衡。

发表在《医学微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揭示了第一个系统评价,以评估将益生菌与抗生素一起服用对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多样性和组成的影响。该评论由德克萨斯大学蒙特雷科技大学和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撰写,评估了过去七年发表的 29 项研究的趋势。

作者发现,将益生菌与抗生素一起服用可以预防或减轻一些抗生素引起的肠道微生物组成的变化。益生菌还可以帮助保护物种多样性,甚至可以恢复一些友好细菌的数量,例如 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它可以减少炎症并促进健康的肠道屏障。

Marroquin 说,“当参与者服用抗生素时,我们看到一些细菌种类发生了一些一致的变化。但是当治疗与益生菌相结合时,这些变化中的大多数不太明显,有些变化被完全阻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