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联系机制的性别差异

导读 (健康日)——根据 11 月 3 日在线发表在《神经病学前沿》上的研究,偏头痛-中风关联的病理生理学表明可能存在性别差异,这似乎与传统的

(健康日)——根据 11 月 3 日在线发表在《神经病学前沿》上的研究,偏头痛-中风关联的病理生理学表明可能存在性别差异,这似乎与传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无关。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博士 Katie M. Linstra 注意到偏头痛患者的中风风险增加主要见于女性,她的同事研究了心血管风险概况和中风原因/结果的性别差异来自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的2,492 名缺血性中风患者;17% 的人有偏头痛病史。

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病史与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性别差异之间没有关联。与没有偏头痛的女性相比,患有偏头痛的女性在年轻时发生中风的风险增加(<50 岁:风险比为 1.7;95% 置信区间为 1.3 至 2.3)。与没有偏头痛的男性相比,患有偏头痛的男性在 TOAST 类别“其他确定的病因”中更容易发生中风(风险比为 1.9;95% 置信区间为 1.0 至 2.7);患有偏头痛的女性没有看到这种增加。女性中风结果相似伴或不伴偏头痛(改良 Rankin 量表 [mRS] ≥3:风险比 1.1;95% 置信区间 0.7 至 1.5);与没有偏头痛的男性相比,患有偏头痛的男性预后不良的风险更高(mRS ≥3:风险比为 1.5;95% 置信区间为 1.0 至 2.1)。

“我们的探索性研究表明,偏头痛患者中风病理生理学的性别差异不能用传统血管危险因素的差异来解释,”作者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