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对骨关节炎的疼痛和功能作用不大

导读 根据 10 月 21 日在Cochrane 图书馆在线发表的一篇综述,抗抑郁药对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和功能有轻微但临床上不重要的改善作用。来自澳

根据 10 月 21 日在Cochrane 图书馆在线发表的一篇综述,抗抑郁药对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和功能有轻微但临床上不重要的改善作用。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 Alexandra A. Leaney 及其同事研究了抗抑郁药在治疗成人有症状的膝关节和髋关节骨关节炎方面的益处和危害。数据来自 9 项试验,共有 2,122 名参与者:其中 7 项仅检查膝骨关节炎,2 项还包括髋骨关节炎患者。

研究人员发现了高质量的证据,证明抗抑郁药与安慰剂相比在临床上对疼痛的改善并不重要。安慰剂和抗抑郁药的平均疼痛减轻分别为 1.7 和 2.3(平均差,-0.59)。高质量证据表明,分别有 45.0% 和 28.6% 的接受抗抑郁药和安慰剂的参与者有临床反应,定义为 24 小时平均疼痛减少 50% 或更多(风险比,1.55)。

高质量的证据还表明,使用安慰剂和抗抑郁药后,西安大略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关节炎指数的功能平均改善分别为 10.51 和 16.16 点,表明反应很小,但在临床上并不重要。高质量证据表明,总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 64% 和 49% 的抗抑郁药组和安慰剂组(风险比为 1.27)。

“由于疼痛在骨关节炎中是多因素的,而且有大量证据表明,与未治疗的参与者相比,接受治疗的参与者更有可能获得临床上重要的改善,因此确定那些更有可能受益的人将减少需要治疗以获得额外有益效果的人数结果,”作者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