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产前酒精暴露会影响与胚胎发育有关的基因

导读 早孕期间的酒精暴露会在严格调控的胚胎发育过程中改变基因功能,从而导致发育障碍——尤其是神经发育障碍。通过研究酒精暴露的人类胎盘和培

早孕期间的酒精暴露会在严格调控的胚胎发育过程中改变基因功能,从而导致发育障碍——尤其是神经发育障碍。通过研究酒精暴露的人类胎盘和培养的人类胚胎干细胞,获得了早期酒精暴露影响的新信息。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首次研究了产前酒精暴露对基因功能和胎盘表观基因组的全基因组影响。表观基因组是 DNA 链上调节基因表达的分子层。DNA 甲基化是这项工作的重点,它是最著名的表观遗传调节因子。

与赫尔辛基大学医院专门从事产前物质使用护理的 MD Hanna Kahila 合作,收集了一组 80 名酒精暴露新生儿和 100 名对照新生儿。当将产前接触酒精的新生儿的胎盘表观基因组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时,观察到 DNA 甲基化量显着减少。

为了研究酒精暴露的早期影响,选择了最多在妊娠第七周饮酒的母亲的新生儿胎盘进行单独分析。此外,为了探索酒精暴露对第一个人类细胞的影响,人类胚胎干细胞在培养过程中暴露于酒精。

“我们在胎盘和培养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中观察到与酒精相关的类似 DNA 甲基化改变,”博士研究员 Pauliina Auvinen 说。

这表明观察到的变化与酒精暴露有关,与怀孕期间母亲吸烟或其他环境因素无关。在任何人类研究中都很难排除这些混杂效应。

尽管在早孕期接触酒精的新生儿在出生体重或身高方面与对照组没有差异,但他们的头部尺寸明显较小。据研究人员称,这可能表明早期产前酒精暴露对大脑发育有不利影响。此外,随着观察到的表观遗传变化,这强调了早期子宫内环境对胎儿发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