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确定了导致阿尔茨海默病中 tau 神经毒性的蛋白质

导读 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它可以相互作用并增强神经毒性 tau 物种的传播——tau 主要存在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

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它可以相互作用并增强神经毒性 tau 物种的传播——tau 主要存在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出现异常的神经元中。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由解剖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理学副教授 Cristian Lasagna-Reeves 博士和解剖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 Pablo Martinez 博士领导,生理学和论文的第一作者。

研究小组发现巴松管是一种突触前支架蛋白,有助于 tau 种子繁殖和神经毒性。他们通过小鼠和果蝇(果蝇)模型以及人类细胞和人类大脑样本研究了巴松管对 tau 的作用。

“这项研究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我们是第一个发现 tau 种子相互作用组的人,tau 种子是一种 tau 物种,占大脑中总 tau 的不到 5%,”Lasagna-Reeves 说。“我们正试图确定只与 tau 种子相互作用的蛋白质。”

Lasagna-Reeves 说,tau 种子是在大脑中繁殖的 tau 物种,从一个神经元移动到下一个产生神经变性。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通常有助于稳定微管的 tau 蛋白被错误折叠且形状异常。

先前关于 tau 对神经变性的影响的研究已经确定了与大脑中大多数 tau 相互作用的蛋白质。Lasagna-Reeves 说,通过将他们的研究范围缩小到 tau 种子及其相互作用的蛋白质——这会导致大脑中的神经毒性事件——它可能会导致更有针对性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在小鼠和果蝇模型中,巴松管会加剧 tau 蛋白的播种和毒性。巴松管稳定了 tau 种子,使其能够在大脑中繁殖。Lasagna-Reeves 说,这种蛋白质充当支架;如果移除巴松管,会使 tau 种子更加不稳定。马丁内斯说,通过降低模型中巴松管的水平,它减少了 tau 的传播,减少了脑萎缩并改善了该疾病的突触和行为障碍。

“我们证明了大脑中有一小部分 tau 对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具有很强的毒性,我们确定了这些相互作用因子对 tau 种子的重要性,”Martinez 说。“未来的主要信息是针对巴松管以及与 tau 种子相互作用的其他蛋白质,并将其转化为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