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抑郁症不仅仅是体重问题

导读 肥胖者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高于平均水平,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良饮食、缺乏体育锻炼以及称为内脏脂肪细胞的脂肪细胞堆积。然

肥胖者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高于平均水平,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良饮食、缺乏体育锻炼以及称为内脏脂肪细胞的脂肪细胞堆积。然而,肥胖本身并不能导致焦虑或抑郁行为——远非如此。

蒙特利尔大学营养学教授斯蒂芬妮·富尔顿 (Stephanie Fulton) 在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趋势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评论中解释说,代谢缺陷,尤其是炎症和对胰岛素或瘦素(一种调节食欲的激素)的抵抗力,被认为是焦虑抑郁症发展的关键因素肥胖症的障碍。

“过量摄入糖和饱和脂肪(如棕榈油)会增加这种代谢变化的可能性,”隶属于 UdeM 的 CHUM 研究中心 (CRCHUM) 的研究员 Fulton 指出。过量摄入还会导致大脑发生足够的炎症,从而改变负责控制情绪、动机和情绪的神经回路。

富尔顿在她的评论中引用了最近的科学文献,表明肥胖男性和肥胖女性的焦虑症与这些类型的代谢缺陷的相关性比与体重本身的相关性更强。

将新陈代谢与心理健康联系起来

抑郁症和焦虑症在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为普遍,尽管原因尚不清楚,因为在精神病学研究中使用雌性动物模型受到限制。

然而,在一项发表在《大脑、行为和免疫 - 健康》杂志上的新研究中,富尔顿和她的博士生 Léa Décarie-Spain 观察到,雌性小鼠的抑郁和焦虑行为只有在喂食高糖和高饱和脂肪的饮食时才会发生.

他们发现,高糖和单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的饮食不会导致这些类型的行为。但是在雌性小鼠中,这两种饮食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

2018 年,同一个科学团队确定了雄性小鼠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伏隔核的炎症,伏隔核是大脑边缘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参与奖赏和情绪调节。

“在女性中,这种代谢性炎症较弱,并不是观察到的焦虑抑郁行为的唯一原因,”富尔顿说。“然而,我们发现他们的血液雌激素水平和伏隔核中称为芳香化酶的雌激素合成标记物的量随着饱和高脂肪饮食而增加。这种增加也与抗抑郁行为的观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