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症发病和进展相关的基因网络变化确定了靶向基因治疗的新候选者

导读 近年来,癌症化学疗法发生了范式转变,广谱细胞毒性药物等传统疗法被针对特定基因的药物所补充或取代,这些药物被认为可以驱动疾病的发生和

近年来,癌症化学疗法发生了范式转变,广谱细胞毒性药物等传统疗法被针对特定基因的药物所补充或取代,这些药物被认为可以驱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当个体患者肿瘤的基因组分析使研究人员识别出特定的“癌症驱动基因”时,这种更加个性化的化疗方法成为可能,这些基因在突变或异常表达时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和发展。

不同类型的癌症——如肺癌与乳腺癌——以及在某种程度上,被诊断出患有相同癌症类型的不同患者——显示出癌症驱动基因的变异,这些基因被认为是导致疾病发作和进展的原因。“例如,当发现其靶基因 HER-2 过度表达时,治疗药物赫赛汀通常用于治疗乳腺癌患者,”生物科学学院教授 John F. McDonald 说。

McDonald 解释说,目前,基因治疗潜在靶标的鉴定几乎完全依赖于肿瘤的基因组分析,这些分析可以鉴定显着过度表达的癌症驱动基因。

但在他们的最新研究中,麦克唐纳和生物信息学博士。学生 Zainab Arshad 发现,另一类重要的遗传变化可能发生在科学家通常不会观察的地方:与癌症发病和进展相关的基因-基因相互作用网络。

“基因和它们编码的蛋白质并不是彼此孤立地运作,”麦克唐纳说。“相反,他们在高度集成的交互网络中相互交流。”

“我认为我们的发现最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癌症的相互作用网络中的绝大多数变化——超过 90%——与显示其表达变化的基因无关,”该论文的合著者 Arshad 补充道。纸。“这意味着基因在导致与癌症相关的网络结构发生变化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中枢基因’——可能是基因治疗的重要新靶点,基因表达分析可能无法检测到这些靶点。”

他们的研究论文“与癌症发病和进展相关的基因-基因相互作用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独立于基因表达的变化”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