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 纳米管为胶质母细胞瘤肿瘤提供治疗

导读 胶质母细胞瘤被广泛认为是最具侵袭性的脑癌。即使接受治疗,患者的存活率也很低,大多数人在确诊后平均只能活 15-18 个月。由于胶质母细

胶质母细胞瘤被广泛认为是最具侵袭性的脑癌。即使接受治疗,患者的存活率也很低,大多数人在确诊后平均只能活 15-18 个月。由于胶质母细胞瘤表现出高度多样化的特征,并且它们在体内的位置——在敏感且受到良好保护的大脑中——治疗这种疾病具有挑战性。

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程师领导的团队创​​建的一种新的基于 DNA 纳米技术的药物输送系统可以通过更好地靶向原发性肿瘤来改善治疗和存活率。

“通过血流提供治疗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穿过血脑屏障,它不仅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液中毒素的侵害,还可以像治疗药物一样阻挡大分子。我的团队正在使用 DNA 纳米技术创建一个可以穿过 BBB 的单链 DNA (ssDNA) 纳米管,靶向脑肿瘤,”怀廷工程学院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教授、纳米生物技术研究所核心成员 Efie Kokkoli 说。

他们的发现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DNA 纳米技术允许研究人员将合成 DNA 用于各种技术目的。Kokkoli 和她的团队使用合成的 ssDNA 和其他分子设计了一种可以携带治疗药物的自组装纳米管。合成 DNA 还允许研究人员针对特定细胞定制他们的设计。

“因此,纳米管不仅是一个包裹,而且还是快递员,将药物运送到目标位置,”Kokkoli 说。

Kokkoli 与明尼苏达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同事使用小鼠模型来测试 ssDNA纳米管靶向胶质母细胞瘤的准确性。他们将纳米管注入小鼠大脑半球的两侧:一侧健康,另一侧长满胶质母细胞瘤。研究人员观察到肿瘤附着在纳米管上,但大脑健康侧却没有它们,这提供了新疗法损害健康细胞的可能性很小的证据。该团队还将纳米管注射到小鼠尾巴的静脉中,并注意到相同的结果,表明纳米管成功穿过啮齿动物的身体并穿过血脑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