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医生在具有触觉反馈的创新模拟器上练习微创宫腔镜检查

导读 来自 Skoltech 和 KU Leuven 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妇科培训模拟器,该模拟器具有用于办公室宫腔镜检查的触觉反馈。这种门诊诊断程序包

来自 Skoltech 和 KU Leuven 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妇科培训模拟器,该模拟器具有用于办公室宫腔镜检查的触觉反馈。这种门诊诊断程序包括使用内窥镜检查子宫内部,内窥镜通过子宫颈引入,无需或采用局部麻醉,也无需任何其他医疗器械。

该解决方案发表在IEEE 医疗机器人和仿生学汇刊上,旨在缩小妇科医生培训方面的差距,以防止这种微创手术在不需要住院宫腔镜检查的情况下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诊室宫腔镜检查是一种医疗程序,用于诊断宫内病变,有时还通过将称为宫腔镜的细管插入阴道和子宫颈来进行小手术,例如息肉切除。宫腔镜带有摄像头,较厚的宫腔镜可以在中空管内容纳用于小手术操作的工具。

如果操作得当,与在医院的手术室进行全身麻醉、宫颈管扩张和可能的其他子宫操作相比,这种门诊手术带来的不适和不便更少。

“尽管对患者有许多明显的优势,但住院环境中的宫腔镜检查对医疗专业人员构成了严峻挑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Skoltech 博士说。学生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科夫 (Vladimir Poliakov) 评论道。“妇科医生必须实时监测患者的不适程度,小心引导内窥镜通过阴道管——这特别困难——未扩张的子宫颈及其狭窄和弯曲的解剖结构,所有这些都不需要使用窥器或其他附加文书。”

在缺乏足够的培训平台来锻炼这一专业要求高的手术所需技能的情况下,诊所倾向于支持住院宫腔镜检查,因为它更容易执行,并且有可用的培训系统。这意味着患者不得不在医院接受更具侵入性的手术,而不是快速预约妇科医生,即使在可以避免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通过提出我们的模拟器,我和我的同事试图填补培训经验中的这种真空,并最终最大限度地减少侵入性和患者不适,”Poliakov 继续说道。“据我们所知,我们的第一个原型没有带有触觉 [触觉] 反馈的市售类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