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结果支持重新利用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金诺芬治疗糖尿病

导读 贝勒医学院和合作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金诺芬可能被重新用于改善糖尿病相关症状。这项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今天发表在《

贝勒医学院和合作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金诺芬可能被重新用于改善糖尿病相关症状。这项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今天发表在《细胞代谢》杂志上。

尽管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白色脂肪组织炎症与人类和啮齿动物胰岛素抵抗之间的明确关联,但广泛的抗炎治疗对糖尿病缺乏持久的临床疗效。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寻找可能影响这两种疾病的现有药物,更详细地探索了炎症和糖尿病之间的这种关联。

“我们通过计算筛选了一个小分子数据集并确定了金诺芬,这是一种 FDA 批准的药物,已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是一种涉及炎症的疾病,”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医学讲师 Aaron R. Cox 博士说-贝勒的内分泌学、糖尿病和新陈代谢。“金诺芬具有抗炎特性,许多人怀疑这对肥胖和糖尿病有益;然而,人们对它如何影响新陈代谢一无所知。”

该团队评估了金诺芬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的代谢作用,其中动物食用高脂肪饮食。

“我们发现金诺芬具有相互独立的抗炎和抗糖尿病作用,”共同通讯作者、贝勒大学医学内分泌学、糖尿病和代谢以及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副教授 Sean Hartig 博士说。Hartig 还是贝勒大学 Dan L Duncan 综合癌症中心的成员。

“金诺芬提高了胰岛素敏感性,或身体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以将血糖保持在健康水平。该药物还在小鼠模型中使肥胖相关的变化正常化,例如高胰岛素血症——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水平。此外,我们发现金诺芬在白色脂肪组织中的积累可以减少炎症反应,而不会改变肥胖小鼠的身体成分。”

研究这些代谢变化的机制,研究小组发现金诺芬的抗糖尿病作用涉及降低瘦素水平。瘦素是一种激素,其水平在肥胖症中显着增加,导致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此外,金诺芬恢复了白色脂肪组织对儿茶酚胺的反应能力,儿茶酚胺是增加脂肪组织代谢活动的信号,从而以更高的速度触发脂质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