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可能会影响碳抵消意愿

导读 一项新研究表明,飞行的目的可能会影响个人补偿碳排放的意愿。在碳抵消方面,我们的思维并不严格理性。情绪和思维中的系统性错误也发挥了作

一项新研究表明,飞行的目的可能会影响个人补偿碳排放的意愿。

“在碳抵消方面,我们的思维并不严格理性。情绪和思维中的系统性错误也发挥了作用,”心理学教授帕特里克·索奎斯特 (Patrik Sörqvist) 说。

碳抵消背后的理念是,造成碳排放的一方应该为其他地方的碳排放减少买单,例如通过购买配额、投资植树造林或开发可再生能源。

然而,问题是,补偿碳排放的选择是否仅由造成的碳排放量决定,或者是否有其他激励原因。

在最近发表在心理学前沿的一项研究中,耶夫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两个实验中探索了心理机制,即行为背后的道德动机如何影响碳抵消的意愿。

在第一个实验中,500 名参与者被要求决定需要种植多少棵树来补偿造成特定碳排放量的飞行。一半的参与者被告知这次飞行的目的是将难民儿童送往战区,而另一半则被告知目的恰恰相反:从战区拯救难民儿童。两种情景的碳排放量相同。

实验表明,尽管碳排放量相同,但因不道德原因(即运送儿童前往战争原因)而面临飞行的参与者认为碳排放补偿应高于被告知飞行的参与者是为了一个好的事业。

在第二个实验中,考虑了参与者对气候和排放的了解。研究人员还为不道德和道德的飞行目的添加了一个中立的目的。

飞行的目的仍然影响碳抵消的要求,即使对于对碳排放有充分了解的参与者也是如此,而中立或良好的飞行原因不会显着影响参与者心目中所需的碳抵消量。然而,与第一个实验完全一样,出于不道德目的进行的旅行显然需要更多的碳排放补偿。

“结果表明,怜悯决定了我们是否补偿碳排放,以及补偿多少,尽管这应该是一个纯数学问题,我们是否应该为某次飞行补偿以及补偿多少,”心理学教授帕特里克·索奎斯特 (Patrik Sörqvist) 说。该研究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