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在吃蔬菜时的积极性可以帮助孩子摄入多一倍的量

导读 阿斯顿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努力鼓励孩子吃蔬菜的父母现在可以在用餐时间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最近发表在《食

阿斯顿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努力鼓励孩子吃蔬菜的父母现在可以在用餐时间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最近发表在《食欲》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是由博士研究员凯蒂·爱德华兹 (Katie Edwards) 进行的,他发现看着大人吃一种面部表情积极的绿色蔬菜的孩子尝起来和吃的量是那种蔬菜的两倍多。

该团队招募了 111 名年龄在 4 至 6 岁之间的英国儿童,并为他们每人播放了三个视频中的一个。

在其中两个视频中,孩子们看到陌生的成年人正在吃生西兰花,面部表情要么是积极的,要么是中性的。第三个视频用作对照,与食物无关。

然后,研究人员评估了孩子们尝试生西兰花的意愿。这是使用七分制衡量的,从转身离开到吞咽和接受它。他们的蔬菜摄入量是通过食用生西兰花的克数来衡量的,并检查了生西兰花的口味数量。

这些发现可以帮助儿童更容易接受生西兰花等不太受欢迎的蔬菜,并普遍促进儿童更健康的饮食。该研究主要针对以前从未尝试过西兰花的幼儿。

研究小组发现,与对照组的孩子相比,观看成年人喜欢吃西兰花的视频片段的孩子对食物的口味更多,并且平均吃掉两倍多的食物——具体来说,11 克( 0.4 盎司)而不是 5 克(0.2 盎司)。

凯蒂爱德华兹博士阿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对于进食时积极面部表情的有益效果的一种解释可能是,传达食物享受可以让观察者了解食物的安全性和适口性。

“生西兰花对大多数参与者来说都是新鲜事物。因此,孩子们在看到大人喜欢吃西兰花后可能会吃更多西兰花,因为他们认为吃起来很愉快。”

然而,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看到成年人喜欢生西兰花并没有影响孩子们最初尝试这种蔬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