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中的星形细胞使记忆变得灵活

导读 当我们生活在一个动态变化的环境中时,重要的是我们的大脑不仅要学习新事物,还要修改现有的记忆。这通常被称为认知灵活性。没有这种能力,

当我们生活在一个动态变化的环境中时,重要的是我们的大脑不仅要学习新事物,还要修改现有的记忆。这通常被称为“认知灵活性”。没有这种能力,我们将无法适应变化的环境,并且很容易仅依靠过去的记忆做出错误的选择。

在 C. Justin Lee 主任的带领下,韩国大田基础科学研究所 (IBS) 认知与社会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说,星形胶质细胞是大脑中的星形细胞,可调节认知灵活性。具体来说,他们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同时调节和整合附近突触的突触可塑性的能力对于促进认知灵活性很重要。

人们认为,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阶段等脑部疾病的较低认知灵活性是由 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 (NMDAR) 功能降低引起的。虽然 NMDAR 是突触可塑性的重要受体,并被许多激动剂和共激动剂激活,但其中一种共激动剂 D-丝氨酸的来源一直存在争议。使用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性基因调控,研究人员表明星形胶质细胞实际上可以合成 D-丝氨酸并通过称为 Best1 的钙激活通道释放它。结合先前关于星形胶质细胞可以通过 Best1 释放谷氨酸的知识,D-丝氨酸和谷氨酸的共同释放表明星形胶质细胞是 NMDAR 活性和突触可塑性的理想调节剂。

特别是,研究人员表明,异突触长期抑制 (LTD) 是一种现象,当附近的突触变得活跃时,不活跃的突触会减弱,这种现象是由星形胶质细胞介导的,对认知灵活性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