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眠的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会增加中风的风险

导读 世界上超过 90% 的人的神经系统中潜伏着导致水痘的病毒。大多数人在儿童时期感染水痘时都会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VZV)。对于这些人中的

世界上超过 90% 的人的神经系统中潜伏着导致水痘的病毒。大多数人在儿童时期感染水痘时都会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VZV)。对于这些人中的大约三分之一,这种相同的病毒会在数年后重新激活并引起带状疱疹,也称为带状疱疹。

虽然大多数人都熟悉 VZV 引起带状疱疹的疼痛性皮疹,但即使没有明显的皮肤症状,也可能会出现范围广泛的其他并发症。其中最严重的是中风,尤其是缺血性中风,当大脑的血液供应受到动脉狭窄或血块阻塞的限制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患有带状疱疹的人中风的风险比没有带状疱疹的人高约 80%,并且在皮疹消退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这种风险仍然很高。脸上有皮疹的人中风风险几乎翻了一番,40 岁以下的人中风风险增加了两倍。

这种长期中风风险背后的机制大多是未知的。一些研究人员提出,动脉的直接感染可能是原因。然而,VZV 感染的一些特征表明这不是全部。VZV 感染的一个共同主题是慢性炎症扩散到原始感染部位之外,在病毒不再检测到并且可能再次处于休眠状态后,这种炎症可能会持续数周至数月。

我是一名神经病毒学家,我的实验室研究 VZV 如何导致中风和痴呆等神经系统疾病。在我们最近发表的研究中,我们发现 VZV 再激活会触发细胞囊或外泌体的形成,这些细胞携带有助于血液凝固和炎症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的增加可能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

外泌体携带凝血蛋白

外泌体是在全身细胞内形成的小囊泡或充满液体的囊。它们就像行李袋,将蛋白质和核酸等货物从细胞运送到远处的组织。尽管外泌体对细胞间通讯等基本生物学功能至关重要,但它也可以在疾病进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且是许多疾病的药物靶点。

我们想看看带状疱疹患者是否会产生携带参与血液凝固的蛋白质的外泌体,从而增加他们中风的风险。因此,我们从 13 名带状疱疹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外泌体,并将它们与从健康供体中分离出的外泌体进行比较。

当我们分析这些外泌体的内容时,我们发现带状疱疹患者的凝血蛋白水平是健康患者的九倍。此外,我们发现带状疱疹患者的外泌体在最初出现皮疹三个月后仍具有较高水平的这些蛋白质。

为了从功能上证实这些外泌体的内容物可以诱导凝血,我们将健康人的血小板(参与血液凝固的细胞碎片)暴露于带状疱疹患者或健康人的外泌体。我们发现,将血小板暴露于带状疱疹外泌体会触发它们聚集在一起,并与其他类型的血细胞形成聚集体,就像它们形成血凝块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