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研究探索阿尔茨海默氏症与 X 染色体的联系

导读 小鼠和人类脑组织中的证据揭示了一种机制,可以解释阿尔茨海默病的性别差异,包括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研究人员在 10 月 4 日的

小鼠和人类脑组织中的证据揭示了一种机制,可以解释阿尔茨海默病的性别差异,包括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研究人员在 10 月 4 日的《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与男性相比,女性大脑显示出一种称为泛素特异性肽酶 11 (USP11) 的 X 连锁酶的表达更高,从而导致更多的称为 tau 的蛋白质积累。

凯斯西储大学的共同高级研究作者大卫康说: “这项研究建立了一个框架,用于确定其他 X 连锁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会增加女性对 tauopathy 的易感性。”

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频率大约是男性的两倍。这种脆弱性增加的机制基础尚不清楚。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女性大脑中的 tau 沉积物显着增加。

消除多余 tau 的过程始于向 tau 蛋白添加一种称为泛素的化学标签。因为这个过程的功能障碍会导致 tau 的异常积累,Kang 和凯斯西储大学的共同高级研究作者 Jung-A Woo 寻找增加或去除泛素标签的酶系统的活性。

他们发现雌性小鼠和人类在大脑中自然表达的 USP11 水平高于雄性,而且 USP11 水平与雌性的脑 tau 病理学密切相关,但与雄性无关。此外,当他们在脑 tau 病理学小鼠模型中基因消除 USP11 时,女性优先免受 tau 病理学和认知障碍的影响。男性也受到保护免受大脑中 tau 病变的影响,但远不及女性。

结果表明,女性中 USP11 酶的过度活性导致她们对阿尔茨海默病中 tau 病理学的易感性增加。但作者警告说,tau 蛋白病的小鼠模型可能无法完全捕捉到人类 tau 蛋白病理学中的性别二态性。

“就影响而言,好消息是 USP11 是一种酶,而酶传统上可以通过药理学抑制,”Kang 说。“我们希望开发一种以这种方式起作用的药物,以保护女性免受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