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精胺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导读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由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的 Agnes Flöel 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多胺亚精胺在大脑衰老中的作用有了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由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的 Agnes Flöel 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多胺亚精胺在大脑衰老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该研究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痴呆症》杂志上,是第一项调查亚精胺血液水平值在社区横断面样本中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作用的研究。

在磁共振成像 (MRI) 的帮助下,他们发现血液中亚精胺水平升高是大脑老化的一个指标。这意味着亚精胺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本研究的数据来自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SHIP——波美拉尼亚健康研究),包括 659 名健康参与者。

亚精胺是一种存在于我们所有细胞中的分子。它可以由前体在体内形成,我们通过食物吸收它。它帮助细胞消除细胞废物,即不再需要的细胞部分。这个过程也称为自噬。假设亚精胺利用自噬在细胞水平上减缓衰老过程。此外,众所周知,较高的饮食亚精胺摄入量有益于老年动物和人类的一般健康、身体防御和记忆维持的各个方面。相比之下,研究表明,例如在不同大脑区域中,亚精胺组织水平升高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指标。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众所周知的对比,我们想研究亚精胺血液水平与已建立的基于 MRI 的大脑标志物之间的关系,这些标志物显示了大脑衰老过程中和普通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变化,”Silke Wortha 博士说.,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研究人员使用了四种基于 MRI 的脑标志物,并且能够根据所有四种标志物表明,血液中亚精胺水平升高与晚期脑老化有关。研究参与者很健康,没有诊断出像阿尔茨海默氏症这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我们的研究表明,生理亚精胺血液水平并不能反映在动物模型和人体研究中观察到较高膳食亚精胺摄入量对健康的有益影响。此外,结果表明亚精胺血液水平可用作临床前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生物标志物。这与需要从脊髓腔中提取液体的脑脊液诊断相比,基于血液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更便宜,对患者身体的压力也更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