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型糖尿病基因与南亚女性妊娠糖尿病有关

导读 今天发表在eLife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导致 2 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的复杂遗传学也可能增加南亚裔女性在怀孕期间患糖尿病的风险。这一发现可能会

今天发表在eLife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导致 2 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的复杂遗传学也可能增加南亚裔女性在怀孕期间患糖尿病的风险。

这一发现可能会带来新的方法来识别哪些女性可以从怀孕期间 预防糖尿病的干预措施中受益。

南亚人后裔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该群体中的女性在怀孕期间患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是欧洲血统女性的两倍。但目前尚不清楚南亚人患这两种疾病的风险增加的原因。

“只有少数研究着眼于遗传和环境因素如何在南亚女性妊娠糖尿病中相互作用,”主要作者、加拿大安大略省麦克马斯特大学和人口健康研究所 (PHRI) 的助理研究员 Amel Lamri 说。“没有人研究过与 2 型糖尿病相关的基因如何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从而导致南亚女性患上妊娠糖尿病。”

为了缩小这一差距,Lamri 及其同事评估了与 2 型糖尿病、环境因素和妊娠糖尿病相关的基因之间的关系。他们检查了与 2 型糖尿病风险相关的遗传特征是否也与分别参与南亚出生队列 (START) 和 Born in Bradford (BiB) 研究的 837 名和 4,372 名南亚妇女的妊娠糖尿病有关。

该团队使用多基因风险评分测量了 2 型糖尿病的遗传风险,该评分根据个体拥有的风险等位基因的数量来估计个体患某种疾病的遗传风险。研究人员发现,2 型糖尿病多基因风险评分较高的南亚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也较高;分数的每一次增加都与患这种疾病的风险增加 45% 有关。

当科学家们在人群水平上研究妊娠糖尿病风险时,他们发现多基因风险评分最高的三分之一解释了南亚女性患这种疾病的风险的 12.5%。当他们将 2 型糖尿病家族史和多基因风险评分排在前三分之一时,这解释了 25% 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这些结果表明,较高的 2 型糖尿病多基因风险评分和糖尿病家族史与南亚裔女性的妊娠糖尿病密切且独立相关,”Lamri 解释道。

科学家们还研究了环境因素是否调节了这些遗传风险因素。在两项研究中,他们考虑的大多数环境因素(体重指数和饮食质量可能除外)并未显着改变妊娠期间患糖尿病的风险。但作者指出,这些研究可能还不够大,无法检测到更温和的环境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认他们观察到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