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肉毒杆菌可以减轻焦虑

导读 肉毒杆菌毒素或肉毒杆菌毒素是一种从细菌毒素中提取的药物,通常通过注射来缓解皱纹、偏头痛、肌肉痉挛、出汗过多和尿失禁。加利福尼亚大学

肉毒杆菌毒素或肉毒杆菌毒素是一种从细菌毒素中提取的药物,通常通过注射来缓解皱纹、偏头痛、肌肉痉挛、出汗过多和尿失禁。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Skaggs 药学与药学学院的研究人员与来自德国的两位医生合作,由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的不良反应报告系统 (FAERS),可能发现了一种新用途数据库,其中近 40,000 人报告了他们因各种原因接受保妥适治疗后发生的情况。

该研究于 2021 年 12 月 21 日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现在四个不同部位(不仅仅是前额)接受肉毒杆菌毒素注射的人报告焦虑的频率明显低于在相同情况下接受不同治疗的患者。

“正在向 FDA 报告大量不同的不良反应,主要目的通常是发现那些在临床试验中未发现的有害副作用,”药学教授 Ruben Abagyan 博士说。“但是,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我们为什么不反其道而行之?为什么我们找不到有益的效果?”

与对照组相比,Abagyan 和他的团队在数据库中搜索了在服用肉毒杆菌毒素时焦虑和焦虑相关疾病作为健康问题的缺失或频率降低。然后,该团队应用数学算法来寻找肉毒杆菌毒素使用者和在相同条件下接受不同治疗的患者之间的统计学显着差异。

他们发现,在八种情况和注射部位中的四种情况下,接受肉毒杆菌毒素治疗的患者报告的焦虑风险降低了 22% 至 72%:用于美容的面部肌肉;偏头痛的面部和头部肌肉;上肢和下肢痉挛和痉挛;和斜颈的颈部肌肉。(根据 Abagyan 的说法,对于其他四个注射部位,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统计显着的置信区间。)

根据 National Comorbidity Survey Replication,焦虑症是最常见的一类精神疾病,该调查是在 2001 年至 2003 年间对美国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和相关性进行的一项调查。根据这项调查,32% 的美国人口在他们生活中的某个时刻受到焦虑的负面影响,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治疗无效。这就是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寻求其他治疗选择的原因。

需要明确的是,本研究中使用的数据并非专门为了探索肉毒杆菌毒素使用与焦虑之间的关联而收集的。此外,FAERS 数据仅代表经历过负面副作用的肉毒杆菌毒素使用者的子集。虽然该团队排除了一个人同时服用抗抑郁药(通常用于治疗焦虑症)或抗焦虑药的报告,但在某些情况下,其他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使用可能被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