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中的细菌会刺激抑郁症吗

导读 抑郁症可能是大脑的一种疾病,但新的研究增加了它也涉及肠道的证据。虽然抑郁症很复杂,但最近的研究指出了肠道内细菌的作用——表明某些细

抑郁症可能是大脑的一种疾病,但新的研究增加了它也涉及肠道的证据。

虽然抑郁症很复杂,但最近的研究指出了肠道内细菌的作用——表明某些细菌菌株可能会助长抑郁症症状,而其他菌株可能具有保护作用。

在两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确定了 13 组细菌,这些细菌与成年人出现抑郁症状的几率有关。在某些情况下,抑郁症患者的肠道细菌已经耗尽,而在其他情况下,它们的含量相对较高。

然而,专家强调,这些发现并不能证明任何肠道菌群都会导致或预防抑郁症。因此,现在推荐益生菌作为抑郁症治疗还为时过早。

事实上,当存在任何慢性疾病时,肠道细菌的多样性和丰度似乎会发生变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戴维格芬医学院奥本海默应激神经生物学中心主任Emeran Mayer博士说。

Mayer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也是《心灵与肠道的联系》一书的作者。他说,这些发现可能反映了“一般疾病效应”,而不是抑郁症特有的肠道细菌模式。

这项研究于 12 月 6 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是对肠道微生物组是否以某种方式与抑郁症有关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最新研究。

肠道微生物组是指生活在消化系统中的数万亿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然而,这些微生物被认为不仅仅是帮助消化。研究表明,它们参与了从免疫系统防御到生产维生素、抗炎化合物甚至影响大脑的化学物质的方方面面。

一些研究已将某些肠道细菌与更高或更低的抑郁症几率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