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研究发现益生菌饮料可以提供对抗抗生素耐药性的新方法

导读 在伯明翰大学的一组科学家设计并申请了一种可以解决耐药性遗传基础的关键遗传元素并获得专利后,益生菌饮料可能成为对抗抗生素耐药细菌的一

在伯明翰大学的一组科学家设计并申请了一种可以解决耐药性遗传基础的关键遗传元素并获得专利后,益生菌饮料可能成为对抗抗生素耐药细菌的一种有前途的新武器。

该团队目前正在寻求资金,用于对这种饮料进行临床试验,这种饮料有可能对抗人体肠道中常见的许多耐药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

它通过靶向细菌细胞内称为质粒的小 DNA 分子起作用。这些分子经常携带对抗生素具有抗性的基因,细菌可以使用这些抗生素。质粒独立复制,在细菌之间传播并携带抗性基因。

通过阻止目标质粒复制,该团队能够取代细菌可用的抗性基因,有效地使它们对抗生素“重新敏感”。他们的结果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首席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托马斯教授解释说:“我们能够证明,如果你能阻止质粒复制,那么随着细菌的生长和分裂,大多数细菌都会失去质粒。这意味着感染可能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控制,即使使用最强大的抗生素,也更有可能用标准抗生素治疗。”

这种饮料将含有携带新型质粒的细菌(与 Yakult 等饮料类似),研究人员将其称为 pCURE 质粒。它们以两种方式起作用:它们阻止抗性质粒复制,它们还阻断所谓的“成瘾系统”,质粒利用该系统杀死任何失去它们的细菌。在这个系统中,抗性质粒携带稳定的毒素和不稳定的解毒剂进入宿主细胞。如果质粒从细胞中丢失,解毒剂就会分解,留下有害毒素攻击宿主。pCURE 质粒还携带解毒剂,确保失去抗性质粒的细胞存活下来并接管肠道。

Thomas 教授解释说:“我们操纵我们的 pCURE 质粒来整合阻止耐药质粒复制的基因。我们还通过设计我们的 pCURE 质粒来针对质粒的成瘾系统,以确保宿主仍然可以获得解毒剂。”

伯明翰团队发现,通过将每个细菌中 pCURE 质粒的拷贝数加倍,它可以非常有效地取代不同类型的抗性质粒,并且可以在实验室培养中独立传播,以清除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