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间接证据表明 PSMA PET/CT 在检测隐匿性前列腺癌扩散方面优于传统成像

导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领导了一项大型国际研究,提供了据信是第一个证据(尽管是间接证据),证明最近批准的成像技术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领导了一项大型国际研究,提供了据信是第一个证据(尽管是间接证据),证明最近批准的成像技术改善了高危前列腺癌患者的风险分层和长期预后能力常规成像仅显示局部疾病。

“我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以前未被发现的非局部疾病可能是这一高危人群预后的主要驱动因素,”David Geffen 放射肿瘤科泌尿生殖肿瘤科主任 Amar Kishan 博士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他是 12 月 13 日出版的JAMA Network Open上一篇文章的资深作者。

尽管 PSMA PET/CT 的早期经验表明它可以检测到传统成像无法检测到的小体积、非局限性前列腺癌,但其预后价值的直接、前瞻性证据仍然需要几年时间,因为该技术的临床应用已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放射肿瘤学系副教授兼临床和转化研究副主席 Kishan 说,在美国上市不到一年。但是为这项研究创建的工具可以作为新技术的长期预后和临床意义的代理。

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 PSMA PET/CT 特异性“列线图”,该工具考虑了各种变量,可以预测使用 PSMA PET/CT 在出现以下情况的患者中发现非局部疾病的可能性根据诊断时的常规影像学检查,无区域淋巴结受累或远处转移。

在这项新研究中,代表美国、加拿大、挪威、德国和西班牙 15 个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了 PSMA 列线图对长期、临床有意义的结果的预后意义,然后将其预后能力与其他现有的风险分层工具。

“PSMA 列线图旨在预测 PSMA PET/CT 在初始诊断时的阳性率,而不考虑最终的临床结果,但有趣的是,这种基于 PSMA PET/CT 的工具比专门设计用于预测的现有工具提供了更好的风险辨别力临床结果。这可能说明了使用 PSMA PET/CT 结果作为整体病程标志的重要性,我们的结果有助于越来越多的数据支持临床使用该技术进行初步评估和管理高风险风险患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放射肿瘤学系助理临床教授 Michael Xiang 博士说。Xiang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与Ting Martin Ma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