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蟹壳和树纤维制成的新型包装材料

导读 甚至要考虑拯救环境,我们必须首先处理如何摆脱污染环境的数量惊人的塑料。幸运的是,人们现在正在开发可用于与塑料相同的应用的环保材料。

甚至要考虑拯救环境,我们必须首先处理如何摆脱污染环境的数量惊人的塑料。幸运的是,人们现在正在开发可用于与塑料相同的应用的环保材料。生产塑料替代品的最新进展之一是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 开发了由蟹壳和树木制成的软包装材料。

许多食品包装在塑料中,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通常用于瓶子,这样可以保护它们免受污染。据说研究人员生产的这种新材料在保持食物新鲜方面比 PET 效果更好。他们能够通过将蟹壳中的几丁质和树木中的纤维素悬浮在水中,然后将它们交替层叠来生产这种材料。最终产品是一种柔韧、坚固、透明和可生物降解的材料。

纤维素和甲壳素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两种天然生物聚合物。纤维素是一种由葡萄糖分子组成的长链和重复链组成的聚合物。这种聚合物在植物细胞壁中的存在使它们变得坚固而坚硬。同时,甲壳素是一种存在于节肢动物外骨骼中的聚合物,如螃蟹和龙虾。它由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长链形成,它是葡萄糖的单糖衍生物。研究人员决定最好在交替层中使用这两种成分,因为纤维素纳米晶体带负电,而甲壳素纳米纤维带正电,使层之间的相互作用更强。

在保存食物时要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通过材料的氧气量。当氧气被引入食物时,它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加速变质。其中之一是通过促进降解食物的微生物的生长。除此之外,氧气还可以促进酶活性,并可能对脂质造成氧化损伤。

与含有大量非结晶成分的普通塑料不同,这种材料具有固体晶体结构,使氧气难以通过。将新材料与 PET 进行比较,他们观察到氧气渗透率降低了 67%。这意味着新材料在储存和保存食物方面可能比 PET 更好。

虽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但这种材料已经显示出作为环保塑料替代品的巨大潜力,因为它在保存方面更有效。除此之外,它的组件也很丰富且容易获得。这种材料的开发是朝着解决塑料问题迈出的一大步。

塑料的有害成分

创造环保材料不仅对环境有益,而且对人类也有益,因为塑料中含有对人类有害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包括:

聚氯乙烯——这种塑料成分常见于食品包装、化妆品、奶嘴和玩具中,这很不幸,因为它与许多疾病的发展有关。与聚氯乙烯接触有关的一些疾病是癌症、出生缺陷、基因突变和肝功能障碍。

邻苯二甲酸盐——邻苯二甲酸盐被确定为内分泌干扰物,这意味着它们会改变个体的激素产生。这可能导致不育、癌症和免疫系统受损。

双酚 A — 为了使塑料更坚固,通常会在其中添加双酚 A。与邻苯二甲酸盐类似,双酚 A 也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这就是它会导致体重增加和激素失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