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证据表明耐药细菌可以从肠道传播到肺部 增加感染风险

导读 牛津大学在世界抗菌素宣传周期间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对抗菌素耐药性 (AMR) 如何产生和持续存在有重要发现。今天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

牛津大学在世界抗菌素宣传周期间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对抗菌素耐药性 (AMR) 如何产生和持续存在有重要发现。今天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结果首次提供了 AMR 细菌从患者肠道微生物群迁移到肺部的直接证据,从而增加了致命感染的风险。

根据由牛津大学生物系领导的研究小组的说法,应用这些发现可以挽救生命,因为它强调了防止致病菌从肠道转移到其他器官的重要性,这些器官可能导致严重感染。

该研究是在一名携带​​铜绿假单胞菌作为肠道微生物组一部分的患者身上进行的。该物种是医院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且特别擅长抵抗抗生素。虽然当假单胞菌嵌入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中时,通常不认为它是危险的,但它可能会导致住院患者的肺部发生严重感染。

在住院期间,患者因疑似尿路感染(UTI) 接受了抗生素美罗培南治疗。美罗培南治疗导致肠道和肺部的非耐药细菌被杀死,假单胞菌的抗生素耐药突变体能够生长和增殖。然后发现假单胞菌在抗生素治疗期间从肠道转移到患者的肺部,在那里它进化出更高水平的抗生素耐药性。

“医院获得性感染是 AMR 的最大负担之一。我们的工作表明,来自患者自身肠道微生物组的致病菌可以传播到肺部,在那里它们可能导致难以治疗的感染。这些发现强调了消除 AMR 细菌的重要性来自住院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即使他们没有引起感染,”生物系 Craig MacLean 教授说。

随着 AMR 越来越受到医院的关注,防止 AMR 细菌传播到肺部等其他重要器官对易受伤害的患者至关重要。然而,导致这些严重感染的细菌来源可能很难确定。这项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组如何充当 AMR 病原体的储存库,这些病原体可以转移到肺部,在那里它们有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疾病,如肺炎。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从住院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群中消除 AMR 病原体可能有助于预防严重感染,并强调抗生素的使用如何对实际上不是抗生素治疗目标的细菌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