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肪饮食会导致焦虑 压力会导致消化问题

导读 杨百翰大学 (BYU) 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当宿主处于压力之下时,消化微生物会改变行为。 BYU 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 Laura Bridgewate

杨百翰大学 (BYU) 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当宿主处于压力之下时,消化微生物会改变行为。

BYU 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 Laura Bridgewater 使用雄性和雌性小鼠进行研究实验。她发现,当雌性小鼠受到轻微压力时,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群(对消化和代谢健康至关重要的微生物)会发生变化,就好像宿主正在食用高脂肪饮食一样。

布里奇沃特和她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者对一大群 8 周大的老鼠进行了高脂饮食,让一半的雄性和一半的雌性接受了高脂肪饮食。16 周后,所有小鼠随后在18 天的过程中以强迫游泳试验和悬尾试验的形式接受轻度压力。

研究人员研究了在压力测试前后从小鼠粪便颗粒中提取的微生物 DNA,以寻找微生物群的明显变化。他们还根据老鼠在开阔的场地上行走了多少来测量老鼠的焦虑程度。

结果显示,高脂饮食的雄性小鼠比同组的雌性小鼠表现出更多的焦虑。该组的男性也表现出对压力的反应减少。然而,只有雌性小鼠的微生物群在承受压力后表现出变化,似乎表现得好像宿主在高脂饮食。

“压力在很多方面都是有害的,但这项研究是新颖的,因为它将压力与肠道微生物群的女性特异性变化联系起来,”布里奇沃特说。“我们有时将压力视为一种纯粹的心理现象,但它会导致明显的身体变化。”

该研究为人们,尤其是女性在承受相当大的压力时表现出的症状提供了新的视角。虽然压力可由许多因素引发,但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是其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在一些研究中,已发现压力会影响血糖水平并增加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布里奇沃特的研究仅针对动物进行,但她和她的同事认为,这些结果可能与人类的消化和代谢功能有显着相关性。

“在社会上,女性往往有更高的抑郁和焦虑率,这与压力有关,”同时担任 BYU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的布里奇沃特说。“这项研究表明,性别差异的一个可能来源可能是肠道微生物群对男性和女性压力的反应方式不同。”

我们都知道不良饮食对整体健康有害,但这项研究有助于阐明压力在导致人类消化问题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