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低成本 便携式原型 MRI 机器

导读 香港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低成本、便携式核磁共振成像仪,它不需要笨重和昂贵的屏蔽,而且仍然能够诊断脑部疾病。在他们发表在《自

香港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低成本、便携式核磁共振成像仪,它不需要笨重和昂贵的屏蔽,而且仍然能够诊断脑部疾病。在他们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如何缩小 MRI 机器的尺寸及其可能的用途。

MRI 机器的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医学突破——它们允许对身体内部的软组织进行成像,让医生无需切割即可查看。它们已成为诊断脑损伤和疾病的主要工具。但是这些机器也很贵,从 1 到 300 万美元不等。它们的运营成本也很高,大多数机器每月的运营和维护成本接近 15,000 美元。此外,它们又大又笨重,是患有幽闭恐惧症的人的噩梦。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 MRI 机器,他们声称这种机器的制造和销售价格低至 20,000 美元。他们注意到它也可以插入标准的墙上插座,不需要屏蔽,而且它也足够轻,可以用轮子从一个房间推到另一个房间。

研究人员能够通过降低磁场要求来降低机器的成本——从 3 特斯拉降至 0.055 特斯拉。这是通过实施深度学习算法来实现的,该算法可以消除外部电磁信号与系统所需磁铁之间的干扰。这意味着由此产生的机器不需要屏蔽,而屏蔽构成了传统 MRI 机器的大部分。精简版仅重 750 公斤。

研究人员还使用之前被诊断患有脑损伤或损伤的患者测试了他们的机器,发现它能够生成足以用于诊断的图像。他们建议他们的机器可以被更多的医院使用,因为它的成本较低,并且可以用于床边应用。由于全世界有数百万人生活在 MRI 机器成本过高的地方,因此更便宜的版本每年可能会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