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已婚夫妇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别人更高

导读 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已婚夫妇也有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学和丹麦奥胡斯大学 的一组研究人员进

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已婚夫妇也有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学和丹麦奥胡斯大学 的一组研究人员进行,发现一方配偶的体重指数 (BMI) 与另一方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之间存在关联。

“我们发现,你可以根据他或她伴侣的 BMI 预测一个人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意味着你可以根据伴侣的 BMI 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更高的风险,”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Jannie Nielsen 解释说。

较早的研究表明,已婚夫妇的体重通常相似,因为他们更有可能拥有相同的饮食和锻炼习惯。因此,研究小组希望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并确定这些发现是否对患糖尿病的风险有任何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查看了参与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的7,000 多名英国成年人(3,649 名男性和 3,478 名女性)的数据。

根据结果​​,如果配偶肥胖,男性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会显着增加。研究人员解释说,如果一个 BMI 为 25 kg/m2 的男人有一个 BMI 为 30 kg/m2 的妻子,那么与其他 BMI 相同的男性相比,丈夫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将高出 21%。这表明男性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随其配偶的 BMI 而增加,而与男性自身的 BMI 无关。

然而,当考虑到女性的 BMI 时,这种联系并不显着。研究小组未能确定这背后的原因,但他们有一个理论,涉及谁负责家庭。他们认为这是因为女性负责决定吃什么食物,因此女性对丈夫的饮食习惯影响更大。

研究小组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早期发现 2 型糖尿病,尤其是对于那些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的人。

2型糖尿病的其他危险因素

还有其他风险因素会增加一个人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其中包括:

超重或肥胖——一个人的体重越重,肌肉和组织对胰岛素激素的抵抗力就越大。

缺乏体力活动——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体重过重与 2 型糖尿病的诊断有关。通过运动,一个人可以降低胰岛素抵抗,这意味着肌肉细胞比脂肪细胞拥有更多的胰岛素受体。参加有规律的体育活动还可以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有效性来降低血糖水平。

不良饮食——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饮食中脂肪过多、纤维不足和简单碳水化合物过多,都会增加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家族史——有糖尿病家庭成员的人更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

年龄较大——2型糖尿病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胰腺不能像以前那样泵送胰岛素。细胞也会老化,它们对胰岛素的抵抗力更强。

高血压和胆固醇水平——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升高是代谢综合征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这反过来又会增加患心脏病、中风和 2 型糖尿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