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潜在新先导化合物

导读 目前,有多种药物可用于治疗精神疾病,例如抑郁症和焦虑症。然而,尽管这些药物带来益处,但它们也与不良副作用相关。医学研究人员不断努力

目前,有多种药物可用于治疗精神疾病,例如抑郁症和焦虑症。然而,尽管这些药物带来益处,但它们也与不良副作用相关。医学研究人员不断努力改善治疗药物的药理特性,以优化疗效与副作用的比率。

由维也纳医科大学生理学和药理学中心的 Harald Sitte 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研究,以确定可能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的新药。重要的是,与目前正在评估的其他药物相比,先导化合物显示出药物滥用和其他不良反应的风险降低。

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

在他们的临床前实验中,由 MedUni 维也纳生理学和药理学中心药理学研究所的 Harald Sitte 领导的研究小组确定了合成卡西酮化合物家族中某些物质在治疗精神疾病方面的潜力。卡西酮衍生自阿拉伯茶植物中的卡西因,以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血清素等单胺类物质的能力而闻名。

Harald Sitte 说:“这些物质首先在我们的细胞模型中显示出与血清素相关的作用,然后在我们的小鼠模型中也显示出这种作用。”如社交恐惧症或创伤后应激障碍。

研究中使用的卡西酮化合物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因为他们倾向于在不显着增加大脑“奖赏中心”中多巴胺水平的情况下释放血清素。

Harald Sitte 说:“因此,我们正在研究的新药被滥用的可能性较小,而且总体上副作用也较少。”

血清素释放风险较低

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可以通过增加大脑中的细胞外血清素水平来缓解。这通常是通过归类为抗抑郁药的物质来实现的。

这些所谓的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SSRI) 的作用方式是基于阻断从突触间隙(神经元间隙)再摄取 5-羟色胺,从而增加细胞外间隙中的 5-羟色胺的量。值得注意的是,“经典”抗抑郁药会抑制和“阻断”血清素转运体。

相比之下,最近来自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的证据确定了通过血清素转运蛋白引起血清素释放的药物的潜力,即反转血清素转运蛋白的自然转运方向的物质。然而,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血清素释放剂存在滥用和有害副作用的风险——例如 MDMA,也称为“摇头丸”,在非临床环境中被当作“聚会药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