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了如何预测一种最广泛使用的抗乳腺癌药物的疗效

导读 精准肿瘤学旨在指出哪种药物可能对每个特定的癌症患者有效。目前,这些靶向疗法仅适用于 5% 的癌症。由 CNIO 研究人员 Miguel A Qu

精准肿瘤学旨在指出哪种药物可能对每个特定的癌症患者有效。目前,这些靶向疗法仅适用于 5% 的癌症。由 CNIO 研究人员 Miguel A. Quintela-Fandino 和 Silvana Mouron 与西班牙几家医院的肿瘤科进行的这项研究发现了一种方法来确定是否是各种类型癌症的常规化疗中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紫杉醇, 对每位患者都有效。

该工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靶向治疗主要基于对每种癌症基因突变的分析。Quintela 和 Mouron 的研究重点是 HER2 阴性乳腺癌,它占乳腺癌诊断的 85%,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少数而是几种致癌突变——根据这种肿瘤的基因突变设计靶向治疗是因此,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

然而,Quintela 和 Mouron 并没有进行基因组分析(基因),而是进行了蛋白质组学分析(蛋白质)。他们在之前的研究中表明,即使存在大量致癌突变,也只会出现少量蛋白质改变。

CDK4 和细丝蛋白这两种蛋白质预测对紫杉醇的反应

换句话说,虽然在大多数癌症中,在对给定药物没有反应的患者中没有发现共同的遗传标记,但确实可以找到共同的蛋白质相关标记。蛋白质是执行细胞大部分功能的分子;基因(在 DNA 分子中)包含产生生物体所需的所有蛋白质的信息。

CNIO 小组分析了来自 130 名接受紫杉醇治疗的患者的 HER2 阴性乳腺癌样本,紫杉醇是最广泛使用的抗乳腺癌、卵巢癌、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食道癌和其他癌症的药物之一。他们在对紫杉醇有反应的患者样本中寻找蛋白质表达的相似性,并发现了两种与紫杉醇反应特别相关的蛋白质:CDK4 和细丝蛋白。

“对常规化疗反应的第一个预测因子”

研究人员表明,这种关联在使用紫杉醇时出现,但在使用其他药物时不会出现。

“我们发现 CDK4 和细丝蛋白水平高的患者在 90% 的病例中有阳性反应,”首席研究员兼 CNIO 乳腺癌临床部门负责人 Miguel A. Quintela-Fandino 说。

“该研究确定了常规化疗治疗的第一个特定预测因素,到目前为止,只有间接或不完善的预测标记是已知的。相反,CDK4 和 filmanin A 以非常精确的方式与紫杉醇活性相关,”CNIO 研究人员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