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记忆形成过程中由去甲肾上腺素驱动的脑细胞助手

导读 持续的警惕状态会产生与瞬间惊吓不同类型的记忆,这些差异与小鼠大脑中不同的信号分子有关。RIKEN 脑科学中心 (CBS) 的研究人员首次在活

持续的警惕状态会产生与瞬间惊吓不同类型的记忆,这些差异与小鼠大脑中不同的信号分子有关。RIKEN 脑科学中心 (CBS) 的研究人员首次在活体小鼠大脑中可视化了这些动态,观察了支持记忆功能的快速和慢速分子通路。这些过程发生在称为星形胶质细胞的脑细胞中,揭示了这些细胞帮助神经元的另一种重要方式。

去甲肾上腺素,也称为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双重激素和神经递质,可以让身体做好行动准备。先前的研究表明,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对于修饰突触很重要,突触是形成和巩固记忆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星形胶质细胞是这些变化的关键介质,研究人员有兴趣实时观察小鼠学习时这些细胞中发生的情况。他们的研究于 1 月 24 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首先,该团队用一种称为光遗传学的方法用光人工刺激脑细胞,以诱导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他们专注于起源于称为蓝斑的大脑部分的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启动了两个不同的分子事件链,第一个涉及钙活性,第二个涉及重要的信号分子 cAMP。星形胶质细胞中的钙水平在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后迅速升高,而 cAMP 水平的升高速度较慢但更持久。“我们认为这些快速和缓慢的动态变化很重要,因为星形胶质细胞中钙的升高促进了突触可塑性,或细胞形成新记忆连接的能力,而 cAMP 升高则动员了用于记忆巩固的能量代谢,”RIKEN CBS 的资深作者兼团队负责人 Hajime Hirase 说。

为了了解这些快速和缓慢的分子反应是如何自然触发的,随机向小鼠面部吹气以引起短暂的惊吓反应。在这种情况下,cAMP 水平根本没有上升,而钙如先前观察到的那样升高。在第二个实验中,小鼠接受了足部电击并伴有声音以产生恐惧记忆。当他们再次听到这个声音时,老鼠会因为期待电击而僵住。这一次,cAMP 水平明显升高,而钙水平也上升但很快变细。“当老鼠处于这种持续的警惕状态时,会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同时逐渐建立 cAMP,”第一作者、Hirase 小组的研究科学家 Yuki Oe 解释道。“这反映了星形胶质细胞如何支持恐惧记忆的形成。”在给予去甲肾上腺素阻断药物的小鼠中,既没有观察到钙反应也没有观察到 cAMP 反应,这表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确实是这些变化的触发因素。